衡心診所專業治療以下病症:長年舊傷習慣性扭傷板機指 足底筋膜炎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筋骨痠痛肩頸痠痛腕隧道症候群五十肩,效果顯著,歡迎患者垂詢。
健康專欄-文章分享
  • 首頁
  • 健康專欄-文章分享
打破近視兒童使用『散瞳劑』的五大迷思
2015-10-12

台灣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近視王國,小學入學已約有2成近視,高中則高達9成有近視,近視盛行率之高,其他國家均難以望其項背。台灣學童的近視一直是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局以及教育部所重視的問題,也是全國的眼科醫師長期與之對抗的一大棘手難題。相信家中孩子被眼科醫師確診有近視的爸爸媽媽,一定都知道或是已在點散瞳劑,甚至爸爸媽媽們如果自己有近視,小時候可能也有點過。眼科醫師使用長效散瞳劑來減緩學童近視加深已有幾十年了,時至今日散瞳劑仍然是我們眼科醫師第一線對抗學童近視的武器。

 

雖然使用得久也用得普遍,但門診仍然時常會遇到心存疑慮的爸爸媽媽,對於散瞳劑的效果及副作用等仍有一些錯誤認知,這邊列舉關於散瞳劑家長常有的五大迷思,並給予醫學專業上的指正,希望能一一打破家長心中的疑慮,讓家長有正確的認知,也期望每個孩子都能接受適切的診斷及治療。

 

迷思一、醫師,我的小孩散瞳劑已經點了兩個月,你幫我看看他的近視度數有沒有減少?

 

已經有近視的孩子,家長們無不希望度數可以經過治療而減少,當醫師開立散瞳劑的處方時,若沒有聽清楚醫師的解釋,很多家長會誤以為散瞳劑的治療可以減少近視度數。事實上,散瞳劑僅能減緩近視度數的加深,無法減少已形成的近視度數,也就是說散瞳劑對於近視只能控制,無法逆轉。

 

因此,醫師治療的目標當然不是讓孩子的近視度數減少,而是在兒童和青少年這段眼球仍在發育,非常容易因為不當刺激而近視加深的時期,想辦法減緩甚至抑制近視度數的增加,最終希望避免高度近視及其相關併發的眼疾產生。然而剛開始點散瞳劑的孩子,點一陣子再去驗光測量度數,確實常會有度數稍微減少的現象,但這只是孩子眼睛的睫狀肌經過連續散瞳劑的作用完全放鬆後所呈現的度數,並不是散瞳劑真的有讓近視逆轉的效果,孩子繼續點散瞳劑度數是不可能再越來越少的。

 

迷思二、醫師,我的小孩一直都有在點散瞳劑,怎麼度數還是在增加,真的效嗎?

 

 

散瞳劑抑制近視增加的效果經過非常嚴謹的隨機對照臨床試驗證實,臨床證據非常強,低濃度就有明顯效果,高濃度更有效。不僅國外的研究,台大醫院眼科在台灣本土做過的研究也證明對於台灣的孩子有顯著的效果,因此台灣的眼科醫師才會優先建議使用。台灣本土的調查顯示,學童近視放著不管,平均是以每年100125度的速度增加,若使用高濃度的散瞳劑治療,可以將加深的速度抑制到平均每年25度以下。

 

然而要注意的是,我們說的都是「平均」,意思是有些孩子加深得較慢,有些孩子加深得就是比一般還快,就算有點散瞳劑,加深的速度也還是不少,但是「平均起來」,「總體而言」,散瞳劑是確定有效的。對於這些近視增加很快的孩子,也是醫師很頭痛的對象,事實上近視形成的機制非常複雜,和本身遺傳的體質和外在環境不良的刺激都有關,很多因素是醫師無力改變的,在更進一步突破性的治療或研究問世之前,醫師也只能根據現有的科學證據盡力而為。

 

迷思三、醫師,散瞳劑點了小孩說會畏光不舒服,可不可以睡前點短效的就好?

 

前面提到散瞳劑經過嚴謹的臨床研究證實有效,指的是長效散瞳劑阿托平(Atropine),其實還有很多關於近視控制的治療也經過詳細的研究,結果卻是令人失望。因為都被科學證實無效,例如;多焦點眼鏡、軟式隱形眼鏡,還有短效散瞳劑 (Tropicamide)。事實上,台大醫院眼科證實長效散瞳劑有效的臨床試驗,就是以只點短效散瞳劑的孩子當對照。短效散瞳劑效果只有46小時,睡前點,早上起來當然不會畏光,但是對於近視控制毫無效果。短效散瞳劑只能用來讓過度用力的眼睛暫時放鬆,減少所謂的「假性近視」(眼睛睫狀肌因為近距離視物過久而過度用力無法放鬆,所表現出來的近視度數),長期來講要減緩近視度數的增加,只有長效散瞳劑才有效。

 

迷思四、醫師,我小孩散瞳劑點那麼久,聽說有可能會青光眼、白內障、黃斑部病變?

 

不管是在國內還是國外,散瞳劑被用來控制學童近視已有幾十年的歷史了,若短時間內會出現這些嚴重的問題,醫師早就會發現,也早就嚇得不敢再用了。至於長時間來講會不會有這些問題,也就是兒童時期點,到了年紀五、六十歲會不會比較容易有這些毛病,目前並沒有連續案例報告發現這個現象,也沒有大規模研究證實會或不會這種研究。話說回來,眼科醫師看到更多的反而是因為高度近視,深受視網膜剝離、提早黃斑部退化、青光眼、白內障等眼疾所苦的病人,高度近視的眼睛早已被醫師認定為是一種病態的眼睛,可謂後患無窮。因此散瞳劑在被證明確實有效,沒有證據說有害的情況下,眼科醫師普遍還是會使用來控制學童近視。

 

 

 

雖然如此,醫師在給孩子使用散瞳劑時還是會很小心,會定期檢查眼壓,也會建議家長若孩子有點散瞳劑,出門太陽大的話,要配戴抗紫外線的太陽眼鏡防曬,一方面減少孩子畏光的不適,一方面避免在瞳孔放大的狀態下過量的紫外線進入眼睛,造成可能的水晶體或視網膜黃斑部的傷害。而近年來隨著手機平板的普及,3C產品螢幕的藍光也受到重視,為了避免點散瞳劑後瞳孔放大又過度使用3C產品,高能藍光的曝露量增加而造成眼睛潛在的傷害,醫師也都會叮囑學童盡量少用非必要的3C產品。

 

 

 

迷思五、醫師,聽說散瞳劑控制近視早就已經落伍了,我小孩班上同學很多都是戴角膜塑型片治療近視

 

 

 

醫學上一直希望能找出比散瞳劑更有效、更安全也更沒有副作用的控制近視的治療方式,我們多麼希望有一天可以宣告「散瞳劑已經落伍了,我們現在可以用某某方式安全有效的治療學童近視」,從此台灣可以像根除瘧疾等傳染病一樣根除近視,永遠擺脫近視王國之名。然而目前距離這個理想恐怕還有好大一段路要走。角膜塑型片是近年來近視控制的新發現,研究證實長期配戴角膜塑型片的孩子近視增加的速度,確實比沒有配戴的孩子要慢,也就是說跟散瞳劑一樣,角膜塑型片也有減緩近視加深的效果。

 

 

 

戴角膜塑型片的孩子不會瞳孔放大,不會畏光、看近距離模糊,更棒的是晚上睡覺戴著讓角膜弧度改變可以暫時抵消原有的近視度數,白天就不用戴近視眼鏡,因為這種優點,這種治療很快就成為散瞳劑外的另一選擇,台灣的衛生署也已許可使用。但這表示散瞳劑已落伍了嗎?並沒有。目前關於角膜塑型片的

研究雖然都證實有效,但是還沒有一項研究成果可以達到跟散瞳劑等同的效果,也就是說角膜塑型片是可以抑制近視加深沒有錯,但抑制近視加深的能力還是不及散瞳劑。

 

而且角膜塑型片要價不斐,每天鏡片的清潔保養更是極為重要,還必須定期更換,同時學童若近視度數尚淺、近視已經很深、或是伴隨高度散光,角膜塑型片都不能發揮其優點是白天不必戴眼鏡。相較之下,散瞳劑可謂簡單、便宜、又更有效,同時各種近視或散光度數的學童都適用。所以說,散瞳劑絕對沒有落伍,角膜塑型片的治療雖是另一新興選擇,還是無法取代散瞳劑,兩者各有優劣,各位爸爸媽媽在替近視的孩子選擇治療的方式時,可以跟醫師就孩子眼睛的狀況、生活習慣等做詳細的討論後再決定。例如:孩子有參加學校校隊,常需在戶外練球,那麼不會畏光、白天不用戴眼鏡的角膜塑型片就很適合;而只有近視100度的孩子還不需要戴近視眼鏡,但還是有必要控制近視加深,這時候散瞳劑就是首選。

 

在資訊爆發、社群媒體當道的時代,各位爸爸媽媽一定都會從網路上看到各式各樣的資訊,難免會接收到一些偏頗或謬誤的論點,以上從實證醫學的角度,對於散瞳劑此一台灣學童最普遍接受的近視治療,就一些常見的迷思提出釋疑,希望能對各位爸爸媽媽有幫助,若是對於近視治療的細節還有其他疑問,還是建議直接尋求專業眼科醫師的意見及協助。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眼科 劉耀臨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