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心診所專業治療以下病症:長年舊傷習慣性扭傷板機指 足底筋膜炎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筋骨痠痛肩頸痠痛腕隧道症候群五十肩,效果顯著,歡迎患者垂詢。
健康專欄-文章分享
  • 首頁
  • 健康專欄-文章分享
研究:胃藥讓腸胃道感染風險增5倍
2015-10-12

研究:胃藥讓腸胃道感染風險增5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3日電)民眾一年吃22億顆胃藥,國衛院研究健保資料顯示,胃藥(制酸劑)因減少胃液分泌,反而易讓腸胃道感染風險增加5倍。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醫師郭書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醫師陳永泰、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鄔豪欣等人共同研究胃藥與沙門氏桿菌的關係。
研究團隊分析2000年至2010年健保資料庫中,因感染沙門氏桿菌而住院患者,調查1萬4736名住院病人及5萬8944的一般病人,分析是否有吃胃藥或其他如抗生素、類固醇等。
郭書辰表示,台灣每年約有4000名因沙門氏菌感染住院病例,主要症狀噁心、嘔吐、腹瀉,發燒等類似腸胃炎症狀。一般人可自行痊癒,但身體虛弱、免疫力低下者則難招架,此時病毒可以透過血液帶到全身骨頭、心臟、腦部,引起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
郭書辰說明研究結果,若一般人感染率為1,而患者一年內有吃強效制酸劑(口服氫離子幫浦制酸劑),則患沙門氏桿菌的腸胃型感染風險會增2倍。若是還在服用藥物者,風險會由2倍跳到5倍。若停藥一週則風險會降低到4.2倍;停藥一週到一個月以上,他就變成2倍。之後就跟正常人一樣。
他說,藥物停留在體內會一段時間,因此風險會隨時間而降低到與一般人一樣。此外,研究也發現,抗生素造成腸胃道感染風險有5.21倍。類固醇3.18倍。非類固醇的止痛藥(如阿斯匹林)也有2.37倍。
他說,藥物停留在體內會一段時間,因此風險會隨時間而降低到與一般人一樣。此外,研究也發現,抗生素造成腸胃道感染風險有5.21倍。類固醇3.18倍。非類固醇的止痛藥(如阿斯匹林)也有2.37倍。
他說,目前胃食道逆流與胃潰瘍患者都多,常一有胃痛就先吃成藥,直到撐不下去才就醫,研究主要是以醫師開立處方的胃藥為主,成藥則沒有列入調查,由於成藥也有相關藥理,如碳酸鎂、碳酸鈣的胃乳片,腸胃道感染風險也可能是一般未服用者2倍。
郭書辰表示,腸胃道感染來源來自沒有煮熟食物,如雞蛋、肉類、生菜與未處理的水等,建議民眾在平常飲食、服藥期間、服藥後一段時間注意飲食清潔, 生、熟食要分開處理,且食物要完全煮熟。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現在寵物不再只是貓或狗,許多人將爬蟲類視為寵物,郭書辰說,沙門氏桿菌亦可來自爬蟲類,建議避免接觸爬蟲類,若接觸後請確實使用肥皂洗手。如有嘔吐、腹瀉或發燒等病徵,應儘速就醫,並避免處理食物,以防傳播他人。
這項研究是台灣首度針對胃藥與腸胃道感染進行的研究,刊登在去年的「臨床感染科」國際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