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心診所專業治療以下病症:長年舊傷習慣性扭傷板機指 足底筋膜炎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筋骨痠痛肩頸痠痛腕隧道症候群五十肩,效果顯著,歡迎患者垂詢。
健康專欄-文章分享
  • 首頁
  • 健康專欄-文章分享
攝取膽固醇不必太擔心 糖才是健康殺手
2015-10-12

攝取膽固醇不必太擔心 糖才是健康殺手

2015/05/27 11:11 報導

美國今年發佈的最新飲食建議,出人意料地去除富含膽固醇食物,而要人們多注意糖份攝取量。營養學家說,膽固醇其實是人體必須的養份,就算人們減少攝取,身體還是會自行合成;但攝取過多的糖份,會增加身體分泌胰島素,把糖份轉化成脂肪儲存起來,反而會讓人變胖,健康風險也提高(葉柏毅報導)

美國農業部這次發佈的「最新飲食建議」,不再將富含膽固醇的食物,列入警示名單當中,大出一般人意外。但營養學家表示,其實膽固醇本來就是身體必須的養份,而且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攝取富含膽固醇的食物,與體內血清膽固醇的濃度,沒有必然關連;而且,如果體內缺乏膽固醇的話,肝臟會自己合成,而且人體內大部份的必須膽固醇,都是由肝臟合成的,所以限制攝取膽固醇,沒有意義。
相對地,為什麼在限制膽固醇建議數十年之後,美國人過胖的比例,不減反增呢?專家認為,原因在於美國人攝取了過多的糖份。因為吃了精緻的碳水化合物,例如精製糖類,會快速提升血糖濃度,而身體就會分泌胰島素,以阻止血糖濃度快速上升。但胰島素是一種儲存賀爾蒙,會把碳水化合物變成脂肪儲存起來。因此總而言之,糖吃多了,就會讓人變胖,而其中的關鍵,就在於胰島素。
因此,美國今年的飲食指引,才給蛋、奶油、貝類、培根與肝臟等高膽固醇的食物開了綠燈,反而要民眾少吃糖,美國心臟病學家也都認為,這次修改過的食物指引,確實是合理的。